close

吳哥之旅是一趟圓夢之旅。

回想我高中時期還曾經立志要當歷史學家呢?


吳哥對我來說一直是很想去的地方,
夢裡也許曾經過吧!
但對他的了解,卻一直僅只於書籍、雜誌、電視。
這個夏天我的雙腳終於踏上了這個地方。

但我既不是甚麼歷史學家,也不是旅遊家,更不是作家,
所以說,我是寫不出甚麼好東西的,
如果想更多了解吳哥,就自己上網好好查一下唷!


 

 


 南城門  善與惡的並存
要進入大吳哥城,我們從南城門進入,
遠遠就可以見到加亞弗羅曼七世的招牌面容。
(Jayavarman)
這個國王真的很招牌,
因為只要是他在位時建造的建築,
不論是寺廟還是城門,
上方一定四面都刻著他的招牌微笑面容(自戀?)

南城門前方是一座橋,
左右兩旁的步道有54尊損毀和保存完好的雕像,
毀損的部分早散落在各國收藏家手裡了。

左邊(第一張圖)是代表善的蛇神
右邊(第二張圖)是代表惡的阿修羅神
(印度教的神很多,我一直搞亂誰是誰)



 

 

 大吳哥(吳哥通王城)  國王的笑,深不可測

大吳哥城中央的是巴戎廟
巴戎廟裡有許許多多塔,
每個塔尖四面也都刻著加亞弗羅曼七世的招牌面容,

你說這跟四面佛有沒有關係?
其實四面就是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佛菩薩
但跟泰國那個四面佛一點關係也沒有

道處都是國王的笑,
穿梭在這些石象塔中,
感覺就像行走在微笑的迷宮裡。

你聽過微笑高棉嗎?

就是這個深不可測的微笑
你能看出他和其他石象的微笑是不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嗎?
仔細端看,
在這麼多國王微笑中,
看似相同的雕刻卻有相異之處

近看他,我真的看到起雞皮疙瘩。

從前吳哥王朝的人民把國王視為天神的化身,
膜拜國王的這個微笑。

今天的觀光客,從世界各地來一窺這個傳說中的微笑,
但不論世事如何變遷,
他好像都以一種超然的沉靜看這個世界,
並以永恆的微笑向世人見證這個輝煌古王朝的最後象徵......



 

 塔普倫廟  參天樹木盤踞的神殿

塔普倫廟又稱母廟
因傳說是加亞弗羅曼七世為紀念其母親所建造。

終於有一個寺廟不是建造祭給神的,
踏進這裡面彷彿進入一片濃密森林裡。

這裡也是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場景!


盤踞在是廟之上的樹,
當地人稱這種樹為蛇樹
粗大的樹木氣根真的像蟒蛇般將建築緊緊的纏繞著。

又或者著些樹木早已和建築成為共生關係
誰也無法將他們分開,
所以學者認為這些樹也應與塔普倫廟一樣受到保護,
也就是說,他們會與神廟一直存在下去......


看著樹木盤踞其間,
我更能遙想數百年前的衰敗的吳哥王朝湮沒無叢林中的景象。

殿中有許多女神的雕像,傳說是加亞弗羅曼七世根據母親的形象所造。



放這張照面只是我想說,
當我要離開的時候抬頭一看,
居然發現牆上有聖誕樹!

這吳哥王朝也太飛遜了吧!
以前就懂得過X'mas喔?
哈,是不是很像,可是下面沒有放禮物,我看過了...



 

 小吳哥皇城 獻給梵天的神殿

有沒有覺得這景象很面熟

吳哥的象徵除了大吳哥城裡國王微笑之外,
其實首推的應該是『小吳哥』,
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吳哥窟』Angkor Wat
所以說他小嗎?並不小
他是吳哥遺址裡最古老(12世紀),也是最大的。

稱他為小吳哥是為了與大吳哥做區別,
其實小吳哥世界上最大的寺廟
Wat的精神則原自於印度教宇宙的概念。
國王就是天神的化身,統制宇宙...


小吳哥王城裡最讓人留連往返的,
莫過於許多保存完好的仙女浮雕

仔細看這些仙女的造型真的有夠多,
頭戴花冠,從髮型、飾品、服裝,
每尊均呈現不同的體態和肢體動作,
嘴角均帶著神秘的微笑
似笑卻不語的模樣,
也難怪有人將這喻為東方蒙娜麗莎的微笑...


蒙娜麗莎的笑優雅而神祕的,
不過在小吳哥王城裡上千位仙女中,
有一個卻很超過笑得很開,
牙齒都露出來了,
我說,你整個也太犯規了吧!


算她心機重,留一手,
知道百年後的今天我們會紛紛到此朝聖,
這也抹煞了今天許多觀光客的底片!

果然要出頭天還是不能不用點小心機啊!


小吳哥皇城裡的雕刻藝術是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比例和諧栩栩如生的技巧,
不僅是雕刻而已,
每個雕刻背後都有許多故事
從印度史詩,到高棉過去的神話、歷史、戰爭、日常生活等,
從建造者的事跡,到人們參拜禮佛的情形,
精緻的浮雕刻畫在無數的柱子、石牆、欄杆上。

所以說,這告訴我們請跟緊當地導遊
若是不了解這些雕刻背後的故事
那大老遠跑到吳哥其實只是去看頭而已。

因為已列入聯合國保護的世界遺址之一,
即使柬埔寨的國家經濟能力以及政治因素,
他們無力去修復吳哥遺址的古蹟,
還須靠許多國家幫助。

但柬埔寨政府在還算挺用心經營吳哥觀光的,
地的導遊團隊很專業,陣容堅強,
各國語言都通,
不管是多少人,即使是一個人自助旅行,
也只要請飯店幫你作聯繫就OK了!超方便!

 

小吳哥一共分為三層,
最高的第三層,由於前往觀光的旅客太多了,
已經嚴重影響古蹟的保存,現在主殿已經禁止攀爬了,

我們也只能舉目遙望和想想了。
(心想:也好吧!畢竟那樓梯這麼陡...)


若是下午去參觀小吳哥
因為小吳哥很大,須要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好好走。

離開的時候應該剛好會是傍晚時分,
太陽西下,在日落餘暉的輝映下,
吳哥窟上彷彿度上一層金光
此時的金色吳哥則有另一番味道,
心也沉澱了...

 

 

 吳哥窟日出  風華重回人間的那一剎那

第四天的凌晨四點,我們再度前往小吳哥
只為了等他─太陽

由於6~10月是柬埔寨的雨季,
只要前一天下雨或是陰雲較多,
隔日就很難見到日出,
聽當地導遊說,這個月只看過一次日出...
不過來都來了!還是要碰運氣一下吧!

可以看到照片下面那些黑影,全部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四點半剛走進小吳哥城的時候,
還是黑夜,大家拿著手電筒,深怕一不小心就和朋友走散,
亦或者是跌倒之類的
此時就已經可以用人山人來形容盛況,
這真是我第一次和這麼多人一起看日出...

大家一同望著遙遠的天際,
眼前全是急於奔離黑夜的白天,
無論是眼睛像機,快門沒有停過。
每個人都深怕一個不住意,就漏掉那一秒鐘的美景。

漸漸地,暗黑的空間成為一片金色的幻影
日出就這樣覆蓋了大地......
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我只能說我是lucky girl,
這個月的第二次吳哥日出讓我等到了。

我們在吳哥的日光裡,
心裡掀起波浪,
真的會不禁讚嘆吳哥...真的好美。

 

 

 

 

 

 

 

 

THE  END~

 

 

 

 

 

 

arrow
arrow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